梅花拳法概論

mmexport1516189900714

梅花拳法是包含佛、道、儒、醫、武、兵法、倫理道德,以及其他各門派武功精華,是一門綜合性的拳法。

師父說:梅花拳是一個大口袋,只要裝進去就能融化,變成梅花拳的東西。

因為無論那門那派的武術,都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,法理都是一樣的,只不過各有所長。

梅花拳的武功絕技,以梅花大架為基礎,無論那門那派的拳法和武功,都出不了我們梅花大架,都在大架的內五行、外八卦、九宮、陰陽變化之中,也就是都在梅花拳〝米〞字架的變化之內。

梅花拳大架也叫梅花八卦拳,也叫梅花老架,以〝米〞字架為基礎,運行陰陽、五行、八卦、九宮之法,內合三十六天罡,外走七十二地煞,奇正變化之法,招招混元進,式式分陰陽,五五相乘鮮人知,五合五正生妙法。

梅花拳樁法,五五相乘,組成無數朵梅花,在空中競相開放,天地人三才混沌三維空間,形成一個完整的立體打法,奧妙無窮。

梅花拳的武功絕技龐大精深,要想在三、五年內學好是不可能的,幾十年、甚至一生的精力來鑽研、來體悟,也許有一定的收穫。

修炼武功必須有一個平和的心態,不能有爭強好勝之心,要以平和的心態來看待世界,這樣才能達到上乘武功境界。

特別是在當今社會,高科技和平時代,武的基本觀念應該改變了,由原來的武功絕技、格鬥拚殺,應該轉化為強身健體、治病救人這方面來。

現在有各種各樣的武器,那一種武器都比武功厲害,再去苦苦的鑽研一招半式,好像也沒那個必要。

因此要運用梅花拳的文功武法,結合中西醫理論,超災療苦、治病救人,這是正理,是人們所需要的,也是梅花拳發展的方向。

武功方面:

主要有一、拜師入門進道法理。  六、內外功的修炼。

二、武法典理法理。         七、內氣功的修炼。

三、傳授功法方法。         八、太陽功的修炼。

四、拳法的修炼。              九、真丹的修炼。

五、軟硬功的修炼。

十六輩 馬全文

 

Share Your Thoughts